新闻动态
在农村,坟墓上能不能立碑呢?这些依据是怎么来的呢?
在农村,坟墓上能不能立碑呢?这些依据是怎么来的呢?
在中国传统文化中,修坟、立碑都是非常庄重的事情,它既是对逝者的尊重,又是生者对逝者的缅怀,更是后代子孙懂孝敬的体现,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方式之一。
一、立碑的依据从何而来?
汉末训诂学家刘熙在《释名》中记载:
碑,被也。此本葬时所设也。施辘轳以绳被其上,引以下棺,臣子述君父之功美,以书其上,后人因以为名焉。
据说,古代下葬时的坑穴比较深,被后人称作“碑”的东西,一开始是下葬时用来架设辘轳,附以绳子,将棺材引入墓坑之中用的。葬完后,“碑”随之被掩埋在了坟墓里。
展开剩余65%随着时间的推移,后人将墓主人的功绩美德,篆刻在这块碑上,用以彰显墓主人的功德。
后来,人们就把坟前立的、记录功德的这块板称为“碑”,放置“碑”的过程,就叫“立碑”。
如今,立碑习俗从古至今历经各朝各代,在民间已经变成了丧葬文化的一部分。
但是,又因各地所形成的风俗不同,有的人能立碑,有的人则没有必要立碑,有的地区能立碑,有的地区则不能立碑。
同时对立碑的时间,立碑的方向,墓碑和墓穴的距离,墓碑的高度、颜色、材质、字体,墓碑的碑文怎么写,以及立碑中的一些禁忌等都有很多讲究,因其与主题无关,故不在此过多赘述。
现就主题说说传统立碑中河北一些地区不能立碑的有哪些人?
不能立碑的坟墓有:死者是横死、夭折、无后这三种情况下是不能立碑的。
1、横死,指遭遇意外而死亡,一般形容死的突然,暴毙、车祸等。
2、夭折,有两种解释一个是年少而亡,另一个是比喻事情中途废止。夭折指未成年,一般指不足18岁包括18岁时自然或身体原因死亡叫夭折,亦称“夭亡”。
3、无后,指没有后嗣。
总结:古代立碑,是记录死者功德的,不在普通人之列。 但随着时代发展,关于立碑已经没有这些讲究了,已变得很普遍。但是,在我的家乡只要你看到一处很气派且墓地里个个墓碑伫立,那么,一定是有钱人家的坟茔,平民老百姓很少有立碑的!
(作者:西方游龙,本文由“我掌管着我的青春”创作)阅后如果喜欢,不妨关注、点赞和评论,谢谢!本文图片来自网络,如有侵权请谅解!
发布于:天津市上一篇:没有了
